Dec 16, 2006

无题

最近心口有些郁闷。睡也睡不好,导致脑袋未能好好操作。闲着闲着不免又胡思乱想。虽然有人说过,害怕受苦的人,已经经历了他所害怕的苦。很多道理都知道,都明白。但是要实践起来原来那么难。生命那么的脆弱,自己还要庸人自扰。

多年前,某人问我为什么我那么乐观,那么快乐?那时自己的答案是人生苦短,既然有的选择,为什么要不快乐呢?现在我却不确定了。随着年龄的增长,生命中来去的人太多了。虽说避不了,也留不住。但每一次自己都不能处之泰然,若无其事地接受。那种无力感。那种无奈。对我来说,每一次都是打击。视觉,味觉,触觉,嗅觉,听觉。这五个感官,也比不上心痛的感觉。更免谈快乐的感觉。原来,太高估自己了,承受压力指数超低。人心可以那么的狠,也可以那么的脆弱。尝试过不听不理不闻也不去想。但是,它就真的不存在了吗?是自己太注重成败得失?还是感情丰富?

究竟应该相信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,还是平凡渺小的?从求学时期就开始思索,人出世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使命是什么?为什么人的生命会那么宝贵?而其他生物的却那么下贱。长大的代价还真不小。知道自己在这里纸上谈兵很没用。现在一支笔的力量越来越小了。但是依然相信文字工作者是高尚的。

如果说快乐是来自满足,满足来自比较,那么我们是否要不断的往上爬?直到最顶端。当我们往下看,一切是那么的模糊,因为距离人群太远了。才发现自己一直所追求的是那么虚无缥缈,不切实际。就好像陶杰谈的快乐与快感一样。层次不同,体验也不同。

快乐的时候,即使吃着快熟面也吃得津津有味。睡觉时嘴角也会不自觉地向上扬。一切都那么的可爱,充满希望,彩色的世界。

因为习惯了把痛苦和不快乐的事物放大。沉溺在后悔和自责的漩涡里。以至忽略了身边快乐的,应该珍惜的。庆幸的是,朋友把我从这些负面情绪拉出来,有的因为大家感同身受,有的纯粹是聆听者。不是说当一个人的痛苦与别人分担后,就轻了一半吗?相信再深的伤口也会有痊愈的一天,需要的只是时间。就好像人家说的,彩虹都是在雨后出现的。带着这个信念活着。将来的某年某月某天回首过去时,它如风吹过无痕。

No comments: